English

黄尘从天降有喜亦有忧

2000-10-30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本报维也纳10月28日电(记者丁健行)前不久,奥地利东部维也纳、下奥州等地大量黄尘从天而降,并且持续数天。赶上雨天,霏霏细雨与黄尘在空中和成泥水降下,顿时使城市变脏许多。

上述天气现象在奥地利这一地区并不多见。据维也纳大学气象和地球物理所研究人员的观察,这些尘土来自北非的撒哈拉沙漠。形成上述特殊天气现象需要一定的特殊环境。前提条件是必须要有经西班牙南下至北非的冷空气,并在当地形成低气压区。低气压区贴近地面而起的大风把沙、尘卷入数千米的高空,再由气流带到中欧。

这次飞尘呈黄色,从颜色看来自突尼斯的可能性较大。假如来自盛产红土的摩洛哥,则可出现“血雨”或“血雪”的罕见现象。

奥地利的农民对这场飞尘非常高兴,因为飞尘含新营养成分,等于给当地土地施了一次肥。但是叫苦不迭的也大有人在。沙尘对机器影响很大,所以汽车族和航空公司都不得不为保养机器而多破费了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